獨/水乾淨了!消失60年的日本禿頭鯊重現新北淡水 專家興奮揭密

▲▼ 0717日本禿頭鯊 。(圖/張元宏授權提供)

▲坊間說有「天然白色威而鋼」之稱的日本禿頭鯊,近日現蹤在淡水新市鎮中的公司田溪。(下圖同/張元宏授權提供)

記者戴上容/新北報導

有「天然白色威而鋼」之稱的日本禿頭鯊,這兩天現蹤在淡水新市鎮中的公司田溪!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前理事長張元宏表示,日本禿頭鯊是台灣原生魚種,在淡水、基隆北部區域已消失近60年,由於禿頭鯊只能在乾淨、低溫的水域,如今在淡水市區發現,極具指標性,他希望政府能夠繼續稽查不肖人士排廢狀況,來保護這難得的水中嬌客。

日本禿頭鯊又稱和尚魚,牠不是鯊魚,是鱸形目、鰕虎科、禿頭鯊屬;牠也不是產自日本,而是台灣原生洄游性魚種,分布於台灣溪流中、下游,屬於底棲性魚類,只能在乾淨湍急的水域生存,常棲息河川淺流、淺瀨的石頭縫隙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0717日本禿頭鯊 。(圖/張元宏授權提供)

牠們出生後要面臨許多考驗,要從大海洄游到溪中,還要在險峻的溪流逆流而上,回到出生地產卵,才能完成繁殖任務,台灣日本禿頭鯊大多出現在台東海邊,每年7、8月是成魚洄流產季,由於日本禿頭鯊在坊間有壯陽一說,因此又被稱為「天然白色威而鋼」,一斤市售落在500元上下。

專家張元宏說,淡水「公司田溪」又名「林子溪」,為淡水區境內最長的溪流,流經淡水新市鎮,是居民休閒的好所在,會發現禿頭鯊是因為農業局近年委由「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」協助清理垃圾魚。清理垃圾魚過程,志工意外發現公司田溪出現珍貴魚種「日本禿頭鯊」。

▲▼ 0717日本禿頭鯊 。(圖/張元宏授權提供)

▲農業局近年委由生態保育團體協助清理垃圾魚,圖為清理垃圾魚過程。(圖/張元宏授權提供)

張元宏表示,日本禿頭鯊原本大量生存在台灣河海岸邊,50年代時因為北部大量設廠,造成淡水、基隆一帶的日本禿頭鯊一夕之間全都消失,沒想到近60年後,又能在淡水溪流中看到,代表生態團體多年的保育有成,極具指標性!

▲▼ 0717日本禿頭鯊 。(圖/張元宏授權提供)

張元宏推估,近日在公司田溪中看到2隻日本禿頭鯊成魚,他推估,目前公司田溪中應該有上百隻,如今快到產季,他也擔憂日本禿頭鯊生存問題,因為「下游區有些社區、工廠仍會不定期排放廢水」,希望政府單位能夠積極稽查、重視,一同保護這得來不易的嬌客。

▲▼ 0717日本禿頭鯊 。(圖/張元宏授權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